长丰县岗集镇大窑村:党建引领困难帮扶,群众生活有温度

日期:2024/1/30 8:42:04     稿源:王梅     人气:26

2023年以来,岗集镇大窑村党支部坚持“以民为本、为民服务、为民解困”工作理念,聚焦解决群众最迫切、最现实、最关心的问题,做深做细做实困难群众的帮扶工作,切实保障好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持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

走访慰问,积极开展帮扶。结合“户户进、人人访”活动,大窑村党支部联合岗集镇残疾协会对村内生活困难的残疾人等特殊群体进行全面走访慰问,及时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和思想动态,做好政策“宣传员”的角色,把残疾人医疗保险、养老保险,重度残疾人享受护理补贴、特困残疾人享受生活补贴等特惠补贴政策宣传到位,并为残疾人送上米面油等生活物资。通过这次走访,村党支部建立了残疾困难人员档案,进一步摸清村内残疾人的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了解残疾人的真正需求,为今后落实扶残助残政策,改善残疾人生活状况,提升残疾人生活品质方面提供依据,也进一步拉近党和政府与贫困残疾人之间的距离,让残疾人家庭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

纾难解困,提供精准服务。大窑村党支部建立健全动态监测机制,严格按照低保、临时救助、残疾人补贴等政策的相关规定帮助困难群众及时落实生活救助,并动员村“两委”干部、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公益岗、网格员等,与辖区内持证残疾人建立“一对一”“多对一”“一对多”的助残帮包关系,认真开展残疾人就业培训、残疾人医保、残疾证办理等各项残疾人服务工作,帮助解决残疾人生活中实际困难和问题。每月至少与帮包联系的残疾人联系1次,询问遇到的困难和需求,力所能及提供扫庭院、干家务、洗衣服、办代购、拉家常等爱心助残服务,切实增强残疾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23年,大窑村为18户困难对象申报低保,47户残疾对象申报临时救助。

多措并举,助力就业增收。为帮扶村内残疾人就业,切实解决残疾人就业难的问题,大窑村党支部秉持为民情怀,充分利用自身集体经济发展优势,以就业为导向,积极开展残疾人职业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帮助残疾人掌握更多的实用技术,提高他们参与竞争和就业的能力,从而实现依靠生产劳动获得收入。针对有意愿创新创业的农村残疾人,大窑村党支部在场地、技术、政策、资金等方面积极给予支持,及时协调解决创新创业过程中的问题和困难,为残疾人就业创业营造良好环境,确保残疾人在乡村振兴中“一个都不掉队”。2023年以来,协助1名残疾家庭办理创业贷款;帮助1名残疾对象在公益性岗位上任职;与辖区企业签订就业协议,帮助7名残疾对象解决就业。

下一步,大窑村党支部将继续全面落实在社会救助、残疾人服务、就业创业等方面的务实举措,在基层治理方面精准发力,持续促进各项民生工作落到深处、实处。(撰稿人:杨玲玲;审核人:周永峰)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781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