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岗集镇四十埠村: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模式 三维并用化解群众矛盾

日期:2024/1/26 17:19:58     稿源:王梅     人气:27

近年来,岗集镇四十埠村高度重视化解群众矛盾,积极探索和实践,紧紧围绕“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精准对接、坚持长效机制”三个核心策略,形成了一套具有自身特色的矛盾化解模式,使群众矛盾得到了及时、妥善、有效的化解,为村居稳定和谐奠定了坚实基础。

坚持问题导向,突出一个“实”字。四十埠村在化解群众矛盾过程中,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将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此,村两委班子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全面了解群众需求和诉求,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归类,剖析矛盾的根源,制定解决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实行领导包片、干部包户制度,确保每个群众矛盾问题都有人抓、有人管,对重点矛盾问题,班子成员亲自上手,推动问题解决。建立完善的接待调解制度,改进工作方法,确保每一位来访群众都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接待。此外,村里还加强对矛盾易发多发领域的监管,对潜在的矛盾隐患进行提前预警,从而防患于未然。

坚持精准对接,突出一个“细”字。四十埠村在矛盾化解中,注重精准识别问题,精准定位责任人,精准制定解决方案。通过设立群众意见箱、建立微信群等方式,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针对不同类型的矛盾,灵活运用多种化解手段。对于邻里纠纷等轻微矛盾,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作用,由网格员及时调解;对于涉及村民利益的重大问题,村两委班子邀请法律顾问、道德评议委员会等第三方力量参与调解,确保矛盾化解公平公正。村两委班子积极探索多元化矛盾化解模式,对群众矛盾实行分类处理,简化办理流程,提高办理效率。同时,加强对矛盾调解情况的跟踪回访,确保问题解决到位。

坚持长效机制,突出一个“常”字。四十埠村始终坚持建立长效机制,努力实现矛盾化解制度化、常态化,巩固矛盾调解成果。一是完善工作制度,村两委班子建立健全问题排查、办理、反馈等环节的规章制度,确保工作有序开展。二是完善村规民约,强化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意识,使村民在日常生活中自觉遵守法律法规,维护村组和谐稳定。三是加强村务监督,充分发挥民主理财小组、党风廉政监督员等作用,加强对村务管理的监督,提高村务透明度。四是强化考核问责,将矛盾化解工作纳入村两委班子绩效考核,对矛盾化解不力的责任人进行问责,确保矛盾化解工作落到实处。

通过“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精准对接、坚持长效机制”三维并用,四十埠村群众矛盾得到了有效化解,村居稳定和谐得到了巩固。下一步,四十埠村将继续深化矛盾化解工作,积极探索新时代化解群众矛盾新路径,努力为村民创造一个和谐、美好的生活环境。(撰稿人:陈繁星;审核人:周永峰)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781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