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巷镇:探索“积分银行”激发乡村“蝶变”

日期:2024/1/22 16:06:34     稿源:杜爱玲     人气:16

肥皂、大米、食用油、牙膏……在前黄村村委会的积分驿站货架上摆满了各种各样的生活用品。2分可兑换牙刷、5分可兑换舒肤佳香皂、10分可兑换洗衣液……“在这里不需要花钱就可以买东西,只要用平常在村里参与文明活动累积的‘积分’就可以换生活用品。”家住前黄村的张大姐高兴地说。

为了规范“积分银行”的工作开展,朱巷镇前黄村制定了详细的积分评定细则,从“积孝、积善、积信、积勤、积俭、积美、积学”逐一明确,落细落小,逐条赋分,同时对违反《村规民约》的行为进行扣分。每个月组织道德评议委员会进行积分评定,按标准量化打分,并进行张榜公示。按照积分的汇总情况,月度积分较多的可以到积分银行兑换物品,季度积分较多或扣分较多的可以入选“光荣榜”“警示榜”,年度积分较多的可以予以全村表彰,以此推动工作常态长效开展。

用积分来记录村民的行为变化,让村里的乡风文明有“镜子”可照、有“尺子”可量、有“标杆”可比,用“小积分”来激发乡风文明新活力。“近期去村民家里入户打分,环境卫生就有很明显的变化呀。原先房前屋后的乱堆乱放都自觉清理了,前不久村里开展的乡村村晚活动、篮球比赛活动等都主动跑过来参加或当志愿者……一些工作也比以前好做多了……”说起积分银行工作开展后村里的变化,前黄村党支部书记王广玲侃侃而谈。

积分银行的建立,希望可以鼓励农户从“知晓”到主动“参与”,引导广大村民弘扬优秀乡风,支持村级集体工作、多做好人好事等。从小事和细节处入手,不断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和家风、民风、乡风提升。下一步,前黄村将结合乡村振兴,进一步把“积分银行”工作向深入开展,规范引导村民日常行为向好向善,发挥出德治在乡村治理中的有益效果,以“小积分”激活乡村治理“大活力”,推动乡村在“蝶变”中振兴。(供稿:耿文静;审稿:邓兆玉)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64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