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巷镇:用好“四事” 保障“四权” 为基层治理“活血通络”

日期:2024/1/11 10:26:53     稿源:杜爱玲     人气:18

为全力保障群众对村级事务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朱巷镇坚持党建引领,稳步推进网格管事、五老调事、群众议事、支部办事,用好“四事”保障“四权”,为基层治理“活血通络”,焕发新活力。

网格管事,聚焦群众“烦心事”。依托网格深化便民服务,将13个村(社区)划分成83个网格、建立13个网格党组织。网格员常态化开展走访,对照群众“需求清单”提供服务,将责任落实到人、具体到事。制作“网格团队”展板13块,在各村(社区)张贴悬挂,将值班表和热线电话予以公示,便于群众找到人、办好事,确保群众有问题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处理、第一时间反馈。推行有人报告、有人负责、有人解决的“三有”工作机制,加强分析研判,确保网格工作高效运行,层级化管理、全方位联动。

五老调事,巧解群众“疙瘩事”。动员老党员、老干部、老退伍军人、老教师、老模范等经验丰富、德高望重的老同志参与村级事务,在村级党组织领导下,依托村(居)民委员会下设的人民调解等委员会依法依规开展工作,及时向党组织汇报情况、提出建议。拓展网上“微服务”,村(社区)两委同志“线上”接单,五老“线下”帮扶,增强网上获取群众意见、线下解决群众诉求的联动机制。结合村(社区)“议事亭”、“暖心调解室”等,做好各项政策的宣讲员、各类矛盾的调解员、群众心里的话事员。2023年以来,化解家庭、邻里、土地等各类矛盾纠纷60余例,进一步拉近干群距离。

群众议事,畅谈群众“身边事”。坚持“线上征集+线下商议”相结合,畅通群众反映意见建议的渠道。对涉及群众利益面广、情况较为复杂的事项,由村(社区)党组织采取“恳谈会”、“板凳会”等形式召开群众大会、群众代表会议,集中通报有关情况并公开征集意见建议,引导群众共商共议、参与推动、实施监督,让群众有地方说事、常态化议事。党员干部广泛走到群众身边,收集群众对村庄规划、和美乡村建设、基础设施完善等方面的意见诉求,引导群众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更好地发挥群众力量加强基层治理。

支部办事,办好群众“大小事”。针对网格员及“五老”人员报告事项、群众商议事项,由村(社区)党组织集中开展问题分析、任务分办,安排“两委”成员领办、督办、联办,建立“全面收集、综合研判、有效解决、及时反馈”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涉及村级治理重要事项、重大问题由党组织研究讨论后按程序决定。2023年以来,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集体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人居环境整治、反电信诈骗等“大小事”50余件。(供稿:赵敏;审稿:邓兆玉)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547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