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吴山镇:“三力”齐发,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加速跑”

日期:2023/12/28 17:07:44     稿源:吴山镇     人气:38

近年来,吴山镇坚持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抓手,聚焦产业发展的关键难题,通过强化党建引领、发展特色产业、盘活资源资产,切实增强村级组织的“造血功能”。今年以来,全镇村集体经济收入已超过200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4.12%;村均经营性收入达到125万元,村集体经济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建强头雁队伍,提升发展动力吴山镇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党员深入学习集体经济发展先进经验。开展党建引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大讨论活动,谋划经济发展举措20余条。开展村(社区)书记“擂台比武”等活动,以练促学、以比促干,形成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比学赶超,施劲加压”的良好氛围。

发展特色产业,激发项目活力。吴山镇把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作为基层党建的重要内容,坚持问题导向,在一线找问题、在一线破难题、在一线抓落实。以村集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路径,围绕“特色+品牌+规模+多元”发展模式,拓宽村集体经济发展思路,做厚做实村集体经济家底,发展了南瓜产业园、白鹅养殖基地和湖羊养殖园等特色项目,打造出“四墩面粉”、“四墩菜籽油”、“吴山挂面”等特色品牌。

明确一个方向,聚合发展合力。为破解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难题,吴山镇创新思路,先后以用活财政资金,盘活村闲置资金,激活信贷资金等多元化方式,积极支持村集体经济发展。通过“村村联动,抱团发展”的形式,成立吴山镇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购置工业标准化厂房1处,获取厂房经营权1处。通过资金“三活”,激发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潜力和动力,为每村每年再增加经营性收入30余万元。让村集体“死产”变“活钱”,以实干实绩推动集体经济增收,促进乡村全面振兴。(撰稿人:孔晓萌 审核人:夏李军)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2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