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双凤)经开区阿奎利亚社区:巧用“加减乘除”法,妙解基层治理“方程式”

日期:2024/3/19 15:31:25     稿源:双凤经开区     人气:33

近年来,长丰(双凤)经开区阿奎利亚社区党总支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妙用“加减乘除”工作法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解开居民生活的“幸福方程式”,全力营造百姓“幸福梦”。

党建引领精做“加法”。社区党总支通过不断吸纳辖区热心居民、居民党员担任楼栋长、网格长,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来壮大社区治理队伍,提升社区服务能力和水平。同时,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积极打造党建同心圆,利用“党建+网格”的优势统筹小区党支部、党员志愿者、红色小管家资源、社区共建单位、大党委成员单位互相联动,构建组织“全覆盖”、民情“全掌握”、服务“全方位”、活动“全参与”、党务“全公开”的社区治理模式,共同努力解决居民身边的揪心事、烦心事。

协商议事细做“减法”。阿奎利亚社区党总支积极探索实行“居民议事”协商制度,打造共谋、共建、共管、共商、共享的“五共”模式,利用议事会积极引导居民群众由社区治理的“旁观者”向“参与者”转变,为社区治理增添民智活力。并以居民议事厅为平台,常态化实施“干群面对面”活动,赋能社群治理,不拘形式,不限时间,不定内容,“三不”模式让群众“抛”出难题,敞开心扉讲真话、说实情,推动居民点题提需求。社区党总支统筹解决问题,小区党支部议事出思路,实现党组织、物业、物管会、网格员和居民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

环境整治善做“乘法”。为持续提升辖区人居环境,阿奎利亚社区党总支妙用“乘法”,针对辖区内老旧小区居多、卫生保洁不到位、不文明现象屡见不鲜的问题,动员各方面力量,联合共驻共建单位,积极发动辖区党员、退役军人、大学生、退休老干部等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开展清扫楼道内乱堆乱放、整治飞线充电、乱晾晒和乱摆放电动车等行动。经过常态化的管理整治,各小区整体环境卫生有了显著提升,居民参与文明创建热情和积极性也被调动起来,不文明现象明显减少,实现了社区治理“加速度”。

排忧解难勇做“除法”阿奎利亚社区党总支聚焦特殊困难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开展特殊群体关爱行动,全面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精神状态、家庭收支、政策保障等方面情况,按需为他们纾困解难。同时,有效利用网格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全面细致排查各类家庭矛盾纠纷,及时找准症结,制定对应措施,积极稳妥调处,全方位多渠道化解矛盾纠纷,确保矛盾不升级、事态不扩大。并举办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推动形成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秩序,用心用情搭建起为群众排忧解难的“连心桥”。

居民事无小事,细微处见真情,“加减乘除”运算的每一步都是让居民更接近幸福的一步。下一步,阿奎利亚社区党总支将持续巧用“加减乘除”工作法,进一步有效延伸社区治理“神经末梢”,提高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足感,努力建设和谐有序、共建共享的幸福家园。(撰稿人:孙晓阳  审核人:吕朝建)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2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