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长丰县委组织部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4/1/12 15:52:17     稿源:     人气:446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3年3月6日至4月25日,市委第八巡察组对长丰县委组织部进行了巡察。2023年7月13日,市委第八巡察组向长丰县委组织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政治担当,坚决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

始终把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把整改落实作为对组织部领导班子和全体党员干部的政治体检和推动组织工作水平提升的重要契机。市委第八巡察组反馈巡察意见的当天下午即召开部务会,成立以长丰县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层层压紧压实整改责任,统筹推进整改工作。

(二)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

长丰县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坚决扛起巡察整改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带领班子及成员专题研究巡察整改工作,对巡察组反馈问题逐条进行研究,制定《十二届市委第五轮巡察长丰县委组织部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和整改工作台账,找出问题根源35个,细化整改措施95条,主动牵头整改问题6个。

(三)坚持从严从实,推进反馈整改

注重问题整改和健全体制机制建设相结合,突出问题导向,坚持标本兼治,突出立行立改,持续跟踪问效,突出实效长效杜绝“应付心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抓好每一项整改,既大力整改具体问题,又着力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努力做到系统整改、彻底整改。截至目前,已建立完善各项制度12个。

二、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巡察反馈整改落实落细

(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

1.学习宣传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一是在长丰先锋网站设置“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课堂”专栏,已刊载信息40余条。二是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容作为全县各级各类培训班必修课程。三是在相关党建任务清单中明确提出对二十大精神宣讲的相关要求。

2.学习传达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入脑入心。一是召开部务会,集中学习传达2019年以来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二是收集2019年以来全国组织部长会议资料,汇编成册,印发给乡镇党委研学。三是制定《全县组织工作要点》“四清单”,责任到人,建立事项、时限、措施、责任“四清单”。

3.贯彻省委省政府人才工作部署干有实绩。一是推进人才安居工程建设,目前1000套下塘人才公寓正在组织有序施工;实地调研下塘园区配套酒店建设,出台下塘酒店式人才公寓入住补贴办法。会同县人社局,已对租用经营场地补贴政策进行修改完善,范围扩大至“毕业2年以内、大专及以上高校毕业生,首次创办小微企业且正常经营3个月以上”。二是积极学习中央、省市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和政策文件,11月初汇编人才政策已印发至乡镇区、县直部门;8月7日下发《县委人才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长丰县人才工作三级调度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已对成员单位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实行月提醒、季通报、年述职,并纳入综合考核。三是继续完善长丰英才计划配套政策体系,制定“名家、名师、名医、名匠”工程实施意见,优化教育医疗卫生人才引进和培养办法,出台企业科技副总、科技特派员选派管理办法。新增一家院士工作站,实现院士工作站“零突破”。新增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各1家,1家省级众创空间,省市级工业设计中心企业18家,与中科院合肥物质院共建育种加速器创新研究院,建立深圳长丰科创飞地,开展路演5次,3个项目(432万元)揭榜挂帅。参照嘉善县相关人才评定标准,经重新评估,我县高层次人才总数与嘉善县基本持平。

4.推动干部队伍年轻化。一是加大公务员招录力度,2023年上半年已新招录公务员51人,2023下半年正招录12名乡镇公务员。二是加强年轻干部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加强年轻干部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2023年以来选派17名年轻干部到沪苏浙等先发地区跟班学习,2名县乡挂职干部转任职,推荐2名干部到市级专班工作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沪苏浙等地区跟班学习、实践锻炼。三是加大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今年以来提拔重用了多名有工作实绩年轻干部。四是严格贯彻干部能上能下相关规定。

5.推动干部队伍专业化。一是围绕“三个强县”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对72家单位、1200余名公务员进行调研分析,梳理出金融、贸易、电子信息、新能源制造等紧缺型专业12个。二是对2023、2024年公务员招录情况进行分析研判,“精准招录”金融、规划、城建、社会工作等紧缺专业。三是在举办的青干班、科干班、“三个强县”等主体班中开设金融、城建、规划等相关专业课程,要求审计、生态环保、市场监管等单位开展岗位“大练兵”。四是创新实施新录用公务员“导师帮带制”,63名新录用公务员“一对一”与单位骨干结成对子。五是有计划、有重点将专业性干部充实到关键岗位,发挥干部专业能力。

6.加强干部交流轮岗。一是学习研究《党政领导干部交流工作规定》,进一步梳理明确交流轮岗范围、具体情形和时间要求,研究修订完善《长丰县机关事业单位中层干部交流轮岗制度》。二是组织全县各单位开展中层干部任职交流情况排查,对任职时间长的人员进行稳妥交流。

7.深入实施“人才强县”。一是出台乡村人才振兴实施办法、技能人才补贴办法。开展归雁工程行动,集聚返乡能人189人。探索乡村振兴“一师两官”,开展乡村文旅推介官首期培训。二是坚持“人才+产业”同步招引。新增院士工作站1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国家级、省市级企业20家。三是制定“名家、名师、名医、名匠”工程实施意见,出台企业科技副总、科技特派员选派管理办法,助企招工近6万人。

8.健全基层党组织体系建设。一是对近五年55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开展“回头看”,完成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成效测评,对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成效进行深入评估。二是建立全县软弱涣散党组织问题台账,对软弱涣散党组织问题进行深入分析。三是对部分村居“两委”干部开展谈心谈话工作,加强对村居“两委”干部的教育管理。四是开展“党建引领、大抓基层、治理提效”专项行动,行动中开展以公开促廉、文化倡廉、制度管廉为载体的清廉村(居)建设。

(二)扎实推进廉洁作风建设

9.不断坚持“严”的主基调。一是成立部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部机关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二是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对部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全面部署,研究通过《县委组织部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10.加大监督力度。一是在监督力量上,采取室、组、地联动方式,加大监督力度。二是结合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和主题教育,加强理论和业务学习,提升履职能力。

11.丰富监督手段。依据《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通过参加“三重一大”等会议,查阅资料、谈心谈话、定期检查等方式,对重点岗位、重点人群等廉政风险点进行排查,分析研判政治生态,主动发现问题。

12.开展常态化监督。一是加强干部监督理论与业务知识学习,会议集体学习《关于进一步从严管理干部的意见》等文件精神。二是2023年9月制定出台长丰县《关于开展干部监督进社区的实施办法》,并加强干部日常监管,对5名干部进行了提醒谈话。

13.严审干部档案。一是及时补充完善干部档案信息。二是召开组工干部培训班,向全县组工干部详细讲解《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三是组织开展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目前已审核干部人事档案310卷,及时核准完善相关信息。

14.严格执行财务制度。一是集中学习《长丰县党政机关财务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精神。二是严格财务审核把关,加强规范管理。

(三)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15.提升理论学习质效。一是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在部务会、理论中心组学习等重要会议中,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对该领域的重要论述等作为“第一议题”传达学习。二是结合主题教育学习,制定学习计划,加强机关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切实做到“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三是系统梳理上级重要理论文件进行集体学习传达,切实做到先学一步、深学一层。

16.规范议事决策流程。一是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制度,重要事项一律上部务会集体研究。二是进步贯彻落实党的民主集中制,规范议事决策流程,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

17.完善组织机构设置。一是完成1个机关委员会的选举组建。二是督导完成31个党员超过100人以上的村(社区)成立基层党委。三是深入镇村开展基层党建工作调研指导,加强非公党建工作力度,“三新”领域“两个覆盖”水平大幅提高。

18.增强战斗堡垒作用。一是实施村干部“大储备”专项行动,加大村级后备干部招录力度。二是实施“归雁工程”,招引各类优秀人才返乡工作。三是严格落实省市相关文件精神,按照要求保障村党组织书记和两委班子成员待遇。

19.加强党员监督管理。一是要求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学习制度。二是加强党员教育培训,组织2023年度发展对象培训班。三是将党员教育监督管理工作落实成效纳入党组织书记年度述职评议及日常考核中。

20.规范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一是机关党支部传达巡察反馈会议精神,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二是部务会专题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相关规定,提高部领导班子成员过好双重组织生活思想认识。三是做好2023年机关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21.高质量开展组织生活会。一是支部大会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相关规定,提高思想认识。二是2023年组织生活会前,支委会讨论组织生活会方案、流程和相关工作要求。三是做好2023年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22.扎实做好民主评议党员。一是支部大会集中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提高对民主评议党员重要性认识。二是机关党支部支委会严格按照民主评议相关要求,规范开展民主评议党员,高质量评选出优秀党员人选。

23.合理使用党费。一是加大在党的活动、党员教育等方面的党费使用,并明确党费用途。二是规范支出管理,严格项目支出、会议研究及审批等程序。三是在组工干部培训班上进行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专题培训。

24.规范收缴党费。一是对相关单位责令整改,12家单位均已建立专户,目前各党(工)委均已实现党费专户收缴规范管理。二是组织党员主动学习《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等文件。三是严肃问责,建立督察通报机制。

25.精准核定党费。一是精准核算机关党支部党员工资基数、党费缴纳比例等。二是将党费收缴情况在部内进行公示。

三、举一反三,健全长效机制,以巡察整改成效推动长丰组织工作稳步向前

(一)坚定整改决心,一以贯之抓整改

始终坚持从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来看待巡察整改工作,进一步增强巡察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把巡察后续整改工作作为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有力抓手,层层传导整改压力,部务会定期调度,加强督促指导和重点协调,确保巡察整改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二)突出问题导向,完善机制促长效

继续按照《整改方案》制定的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落实好各项整改措施。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主动开展“回头看”,对正在推进的整改事项,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加强跟踪督办,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工作机制。

(三)做好结合文章,深化整改成果运用

综合运用巡察整改成果,坚持举一反三,切实把巡察整改作为推动组织工作提质增效的有力抓手。聚焦主责主业,坚持大抓基层,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扎实做好选人用人文章,集聚培养高素质人才队伍,从严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将组织工作主动融入到建设“三个强县”、实现“三个新突破”奋斗中去,为冲刺“千亿长丰”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1-66670745;邮政信箱:安徽省合肥市长丰县长丰路85号6楼;邮编:231199;电子邮箱:cfzgxx@126.com。


中共长丰县委组织部

2023年12月26日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850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