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吴山镇:践行“四下基层” 办好“民生实事”

日期:2023/11/28 10:30:57     稿源:吴山镇     人气:77

今年以来,长丰县吴山镇把“四下基层”作为重要抓手,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推动理论武装在基层、问题解决在基层、矛盾化解在基层、工作落实在基层,用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来检验各项工作成果。

宣传政策下基层,党建引领聚民力。讲好“微党课”,吴山镇坚持党建引领,邀请县委党校讲师到村讲学,组织党员干部深入普通党员和基层群众,依托“三会一课”、党日活动等,宣传党的最新政策理论知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讲清楚讲明白。筑牢“微阵地”,吴山镇常态化组织党员干部、网格员、志愿者等深入群众,通过开展讲座、开设展台、入户走访等方式宣传社会救助、医保养老、就业创业等惠民生的最新政策,介绍平安建设、消防安全、道路交通安全、预防电信诈骗等各方面知识。今年以来,吴山镇共组织党员轮训6场,讲授“微党课”54次,开展各类讲座30余次。

调查研究下基层,求真务实顺民意吴山镇党政领导班子带头深入18个村(社区)、驻地企业、重点项目一线,与镇村干部一同开展实地走访、调研座谈、一线调度,详细了解群众反映事项来龙去脉和堵点难点问题,与相关部门共同商议研究,现场提出解决措施。吴山镇党员干部结合“六情”工作,利用入户走访、庭院会议等方式,就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生态环保、产业发展等重点领域,听民意、集民智、问民需,为党委和政府筹谋定策提供了事实依据,推动民生问题更好的解决。目前,全镇各村居合计开展“庭院会议”400余次,收集意见建议190条,解决具体问题100余件。

信访接待下基层,化解矛盾暖民心吴山镇全面落实“党建+信访”“清单+闭环”“倒查+问责”“专项整治+系统治理”“四加”工作机制,镇主要领导每周公开接访、带案下访,对信访事项集中会商至少一次,镇党委政府班子成员每日至少一名人员接访,落实清单管理、闭环跟踪,积极妥善解决群众的各类诉求,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各村(社区)坚持每周召开民情议事会、做好矛盾纠纷收集、化解,隐患排查,基层服务等群众工作。今年以来,已化解信访隐患113件,受理12345热线869件,目前已全部办结。

现场办公下基层,真抓实干惠民生吴山镇始终坚持在一线找问题、在一线破难题,在一线抓落实,以“在职党员到村报到”为载体,变“被动服务”为“主动上门”,领导干部带头进村入户,检查工作、部署任务,对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工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做到现场谋划、现场协调、跟踪督办,推动各项工作在基层落地落实。党员干部化身“助企服务员”,深入辖区重点企业现场办公,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及发展规划等情况,倾听企业所需所盼,协调解决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今年以来,共召开企业座谈会4次,走访企业400余次,收集意见建议45条,解决问题25个,帮助40家企业招纳各类人员人才130余名。(撰稿人:孔晓萌 审核人:夏李军)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2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