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吴山镇:“四一”工作法打造“四事四权”新格局

日期:2023/3/17 10:40:16     稿源:吴山镇     人气:50

吴山镇紧扣“四事四权”核心要义,统一谋划、分层推进,以“四一”工作法使“四事四权”落地见效。

完善一个制度保障民主。吴山镇明确事务公开制度,在“四事四权”推广阶段,要求各村(社区)结合实际邀请党员和群众代表参加座谈会,充分吸纳意见建议,做到实施方案民主科学。在落实“四事”过程中,吴山镇细化网格管事“五老”调事、支部说事、群众议事工作流程,将每个阶段的办事情况进行实时公开,同时,构建群众代表月会商机制,由村党组织牵头,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

成立一支队伍体现作为。吴山镇组建了一支工作能力突出、基层经验丰富的“五老”队伍,共164人。该队伍由群众推荐、村居建议、乡镇审核,并根据个人工作能力方向,划分出信息员、宣传员、调研员等6项工作职能,由镇党委统一颁发聘书,配备工作证和工作马甲,全面提升“五老”队伍荣誉感和责任感。

固定一个场所擦亮品牌。为确保“四事四权”试点工作能够有效落实,吴山镇结合村居民情恳谈室,按照有场地、有人员、有制度、有设备的“四有”标准建设工作室,让群众议事有场所,从岗楼村的“五老调解厅”到涂郢社区的“吾老议事”,已经逐渐串点成线扩面形成工作新格局。

织密一个网格服务民生。自“四事四权”推广以来,为了实现在一线宣传政策、在网格解决问题目标,吴山镇继续推动党员力量下沉,将党建网格和综治网格并网,重新划分基础网格372个,配备网格员462人,常态化开展“党员大走访”。截至目前,吴山镇共收集意见建议657条,排查矛盾纠纷404项,网格内现场解决问题300余起,进一步巩固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良好局面。(撰稿人:刘晶晶 审核人:胡松)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64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