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吴山镇:党建赋能促发展 乡村振兴强基础

日期:2023/1/28 15:36:59     稿源:吴山镇     人气:137

办好群众“小事”,推动基层治理“大事”。近年来,吴山镇涂郢社区党总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坚持群众需求导向、整合各方力量,从小事做起、从实事做起,不断推动“党建+”模式走深走实,为促进乡村振兴增添动力。

党建+文化,文明创建新风尚。为进一步推动乡村文明建设、促进基层党建与群众文化生活相融合,涂郢社区积极对接吴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文旅办开展电影戏剧下乡、广场舞大赛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文艺演出活动;并于2023年春节前夕完成了文化广场全面升级改造,满足群众日常文化娱乐需求,着力打造党员教育、文艺演出宣传、体育健身等功能为一体的文化活动主阵地,进一步丰富居民群众的精神生活。

党建+民生,贴心服务暖民心。“幸亏有党和政府,不然我这么大年纪吃住都成问题。”郑大爷感激地说。你有呼我必应,民生实事惠民生。2022年6月,吴山镇涂郢社区受龙卷风灾害影响,导致五保居住点的房屋出现不同程度的损毁,涂郢社区党总支组织党员志愿者们迅速赶到现场,连夜将老人们转移到安全场所暂时居住,安抚老人们的情绪,并上报镇应急部门。为妥善解决五保老人后期居住问题,吴山镇涂郢社区党总支积极对接镇规划、民政部门,并用最短的时间完成了五保居住点的招投标工作,项目于2022年8月20日开工,目前已搬迁入住。

党建+网格,综合治理有成效。涂郢社区扎实推进乡村网格化治理多网合一,从源头进行防范,抓早抓小抓满意,常态化开展双提升、电信网络诈骗、道路交通安全等工作。2022年以来,通过党员网格员宣传引导注册反诈骗APP1500余人次,化解邻里纠纷20余起,在社区主干道开展电动车安全骑行载人戴头盔整治行动30余次,保障了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逐步形成了“人在网格走,事在格中办”的新局面,获得了群众一致肯定与好评。

党建+发展,乡村振兴注活力。涂郢社区始终将村集体经济发展、增加村民收入作为发展的第一要务,依法依规成立“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积极谋划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从单一性向多样性转变,主动对接在外创业的能人大户回乡创业发展草莓种植,整合资产资源,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并利用高标准农田项目,有效解决了农田环境乱、农田灌排系统不配套、抗灾能力比较低等问题,保障了群众农田灌溉用水需求,降低了农业成本,让村民在干旱之年也能获得丰收,保障了群众收入。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下一步,涂郢社区党总支将继续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将基层治理作为乡村振兴有力抓手,不断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初心。(撰稿人:闫恒宇  审核人:胡松)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762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