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塘镇:“三单制”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效

日期:2022/11/16 9:03:35     稿源:仉建晨     人气:91

为确保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近期,长丰县下塘镇紧密结合基层党建工作实际,建立起“问题、责任、整改”三个清单工作机制,确保基层党建工作落实落细,有力地强化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明确到位。下塘镇坚持问题导向,组织镇党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通过实地查看、翻阅资料等方式,赴24个村居逐村检查“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落实、党务村务公开、星级党支部创评、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四事四权”工作法推广落实、村企联建等党建工作开展情况,针对检查出的问题,逐村建立问题清单,并通过村(居)工作群、周六例会通报等方式,将问题晒出来,强化村(居)党组织书记立即抓整改意识。

制定责任单,责任压实到位。下塘镇在制定出问题清单的同时,紧扣党建主体责任落实这个关键,建立了党委(总支)班子成员、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指导员、村居党务工作者等不同主体抓整改的责任清单,夯实党组织书记抓问题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以及党建指导员到支部全程指导的责任,形成既各负其责又通力合作抓整改的工作格局,确保把基层党建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制定整改单,构建长效机制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制定后,下塘镇及时逐村(社区)制定出整改清单,并组织力量,通过明察、暗访、抽查等多种方式,了解各基层党组织是否按时高质量地落实好整改任务,对未能按时落实或落实效果不明显的党组织负责人及时谈话提醒,要求相关党组织负责人对照问题在整改时限内逐条整改到位,并在整改期限内,进一步加大督查、指导力度,确保问题清零。下一步,下塘镇将紧扣整改任务落实,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一月一奖惩,形成“督查发现问题、明确整改措施及责任、保证问题整改到位”工作闭环长效机制,确保基层党建工作有效落实,充分发挥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推进“千亿强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撰稿人:张培道 审核人:高荣)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703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