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溪县交通运输局:创“1+5”党建品牌 打造交通运输事业“红色引擎”:

日期:2020/12/15 15:57:58     稿源:县交通运输局     人气:292

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充分发挥党组的领导核心、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不断提升服务群众和党建工作水平,县交通运输局坚持党建引领,以“创新、务实、特色、创先”为理念,以“交通强国载使命先行路上勇担当”为主题,打造具有交通特色的“1+5”党建品牌。

“1+5”党建品牌模式,即:1个党建总品牌和5个党建子品牌。1个党建总品牌由局党组书记作为牵头人,5个党建子品牌由5名党组成员结合自身分管工作分别作为牵头人,5个子品牌之间实行创建“比晒”,并形成互联互动机制,最终互融为1个总品牌。

一是打造“党建引领,路地共建”党建品牌。局党支部与莆炎高速公路明溪段各项目部党组织采取阵地联建、党委(组)联抓、工作联动等措施,形成分享工作资源、交流工作经验、解决实际问题的党建工作格局,共同打造“和谐征迁、平安工地、品质工程”。通过品牌创建,有效发挥共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党员干部提振精气神、展示新作为,有力解决我县高速项目建设过程中的难点、热点和堵点问题,加快形成我县综合交通运输网络体系。

二是打造“提升服务质量,共联共创文明行业”党建品牌。以党建为引领,结合交通运输行业特色,发挥系统联动作用,将党建工作“渗透”到行业文明创建各项工作中,推动党建与行业文明创建工作的深度融合、良性互动、相得益彰。在具体工作中,突出精心设计活动载体,抓好提振人员素质、提高管理能力、提升服务水平、提炼发展理念、提倡品牌特色“五提”综合举措,实现队伍优良、管理优化、服务优质、环境优美、品牌优秀的“五优”创建成效。注重立足行业一线,推进“文明窗口”“精品公交线路”“星级班线客车”等行业文明创建;突出党员先锋模范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继续挖掘“最美交通人”“最美快递员”“最美养护工”等行业标杆。同时加大对先进典型事迹宣传力度,全面展示典型人物的精神风貌,充分发挥“最美”引路作用,不断提升交通运输服务质量水平。

三是打造“深化四好公路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党建品牌。探索行之有效的党建引领“四好农村路”建设的组织形式和活动方式,组建“党员+群众”突击队,引导党员、群众踊跃投身“四好农村公路”建设工作一线;创优载体和主题实践活动,将美丽乡村建设、乡村特色传统文化、红色旅游资源融入“四好农村公路”建设中,着力打造特色文化、旅游、景观的精品示范路等,营造农村公路“畅、安、舒、洁、优”的行车条件和运营环境。

四是打造“严明秉公执法,争创平安交通”党建品牌。以党的建设带动执法工作,通过执法培训、警示教育、专家授课等形式,重点加强《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执法人员行为规范等方面学习,持续开展现场练兵、队列队形演习、应急救援演练等活动,全面落实执法责任,加强执法监督,完善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创新执法方式,提高执法效率,从而打造一支执法规范、工作高效、作风优良、有担当意识和创新意识的交通执法队伍,以优良的交通运输治理能力,为我县平安交通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五是打造“关爱青年成长,增强品德修养”党建品牌。以“通达书社”为平台,组织青年干部多读书、读好书,将理论化为实践,实践化为知识。品牌创建主要以专题培训、思想交流、工作交流、读书分享及课题研究等“线上规定动作”为主。同时,支部还将发挥青年志愿服务先锋队的模范作用,开展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素质拓展、兴趣培养等“线下自选动作”,促进青年干部学会运用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通过品牌创建,培育青年干部积极向上,奋发有为,敢于担当的精气神,加强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改造,树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703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