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大观区十里铺乡:背包服务送上门,为民解忧零距离

日期:2020/12/2 14:55:37     稿源:安徽先锋网     人气:84

专稿:为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安庆市大观区十里铺乡探索成立红领背包小分队,建立起宣传引领群众、服务民计民生长效机制,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面对面交流,惠民政策在一线传达。十里铺乡红领背包小分队专门针对老年村民这一特殊群体,创新“送教送学上门”等工作机制,通过“送教上门”“入户服务”等多种方式服务老年村民。凤凰村红领背包小分队通过宣传栏张贴,入户发放宣传页、微信群发送语言信息等方式告知村民医疗保险参保时间与操作方法,全方位、多角度对居民医保政策进行宣传。红领背包小分队专门来到村民谷某家中,向他详细讲解了残疾人参保政府补助的具体事项,由于年事已高,儿女不在身边,又不会手机操作缴费,小分队成员专门为其进行了代缴费服务。五里村红领背包小分队成员走家入户,上门宣讲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形式让群众对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听得进、听得懂、记得住,并就村民关心的医疗保障和社会养老等民生话题积极作出回应,使他们第一时间了解惠民富民的新政策,让他们能够充分感受到党和国家的关心。红领背包小分队通过上门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和惠民政策,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贴心服务,让他们足不出户就能充分了解惠民政策,享受健康快乐的晚年生活。


  急群众所急,忧心难题在一线解决。袁江村红领工作站背包小分队成员走访了解到村民唐某因病致困的实际情况后,立即组织发起对特困村民唐某重病治疗救助捐款行动。“各位党员同志,你们好!我村村民唐某现年57岁,无配偶、子女,因患重病,现已花去所有积蓄,生活十分困难。袁江村党总支发起爱心捐款活动,希望各方爱心人士伸出援助之手,党员要争当爱心排头兵,大家都捐上一份爱心,献上一片真情。”这是袁江村红领工作站在全村党员学习交流微信群里发出的倡议书,迅速得到全体党员积极响应,党员们纷纷捐赠善款。最终,袁江村红领工作站凝聚起有关区直单位、十里铺乡党委政府、袁江村党员群众等多方力量,共各筹集到善款八千余元。由红领背包小分队成员上门将筹得善款如数交给唐某,并鼓励唐某早日战胜病魔,党和政府将永远作为困难群众的坚强后盾。十里铺乡各红领背包小分队打破以往“我讲你听”的说教模式,搭建起一个“让群众能说话、有地方说话、有时间说话”的下情上达平台,通过“敲响一扇门、同坐一条凳、面对面交流”,主动上门服务,主动问询沟通,让问题在一线发现、困难在一线解决、民意在一线传达。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主动性,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


  送上门服务,暖心关怀在一线行动。李老是红水塘社区莲花组居民,去年唯一的独生女患病骤然离世,一度使年迈的他心绪难平。红水塘社区红领背包小分队在得知他的基本情况后,第一时间上门走访慰问,登记老人基本信息,专门为老人上报申请了家庭医生。此次是红领背包小分队成员潘春梅第一次带领家庭签约医生上门,老人看到医生后,难掩激动,一声声谢着前来探望的医生和红领背包小分队成员:“感谢党和政府,如今能有这样好的政策,医生都能上门治病,给我减少了很多麻烦和困扰”。家庭医生为老人测量了血压、血糖、血常规等项目后,还给老人普及了相关用药注意事项、饮食习惯等健康常识,引导老人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小分队成员还耐心陪老人聊了社区近年来的变化和发展,鼓励老人放宽心胸,安享幸福晚年。


  据悉,十里铺乡各村居围绕志愿服务、理论宣讲等方面都已成立多支不同服务类型小分队,通过送教上门、理论宣讲、政策宣传、关怀慰问等服务,充分把党员干部动员起来、组织起来,深入基层、走进群众,加强对群众的政治引领、政策宣传、思想疏导和民生服务,通过党组织下沉入户到人,引领广大群众参与共建共治,使党在基层的组织基础不断夯实,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781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