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市义安区五松镇多措并举加强离退休党员教育管理

日期:2020/10/9 8:45:48     稿源:安徽先锋网     人气:112

专稿:近年来,铜陵市义安区五松镇党委针对辖区内离退休党员人数众多,作用发挥弱化等实际,将1400余名离退休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作为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不断创新管理思路与方法,通过改进学习形式、丰富文化生活、健全关爱机制、搭建服务平台等措施,切实加强对离退休党员的教育管理,促使退休党员在工作上退休后,思想上永不退休,始终树立“共产党员”的旗帜,继续发光发热,为基层党建和辖区社会发展保驾护航,助力增力。

  创新学习形式,让老党员“有所学”。依托村和社区党员教育活动中心、图书室和党员现代远程教育培训室等阵地,开展经常性的学习活动。通过专家授课、座谈讨论、邀请离退休党员上党课、开展红色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等形式,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三卷,努力丰富“三会一课”“党日”活动的学习内容,使广大离退休党员永远跟党走,永葆革命本色。综合考虑退休党员的年龄、身体状况等因素,对一些行动不便的老党员,由社区党支部指派专人上门送学上门。今年以来,累计送学上门62人次,订阅《党章》、《党史纵览》等党报党刊10余种。

  整合多种资源,让老党员“有所乐”。充分利用五松镇地处义安中心城区的有利条件,有效整合村和社区、文体站、老龄委等文化体育资源,结合传统节日、重要时间节点等,开展适合离退休干部党员特点的文化、健身、艺术等文体活动,丰富离退休干部党员的精神文化生活。现已建成党员活动中心6个,晨练点29个,组建广场舞队伍10支,黄梅戏、健身气功八段锦、太极拳等体育、文艺团体22个。

  搭建服务平台,让老党员“有所为”。组织村、社区和辖区企业设立文明监督岗、义务巡逻岗、矛盾纠纷调解岗、治安监督等合适老党员群体的岗位,按照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原则,邀请老党员担任义务宣讲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网吧监督员等,让老党员同志充分感受到组织的信任,引导他们为五松镇经济社会有序发展贡献余力。同时,在防疫、防汛、文明创建和关爱未成年人工作中,充分发挥各自特长,奉献余热,为社区居民做好事办实事,不断增强政治荣誉感和社会责任感。

  建立关爱机制,让老党员“有所慰”。通过建立退休党员常态访问制度,近距离、面对面地与离退休党员和困难老党员进行交流沟通,了解需求、排疑解难,做到知党员情、解党员难、暖党员心。对体弱多病的退休党员进行“一对一”帮扶活动,指定专人联系,定期走访慰问,了解思想动态及生活问题,及时提供帮助。坚持在重大节日对老党员进行走访慰问,做到“政治上送营养,思想上送理解,生活上送温暖”。建立激励机制,在“七一”、“九九”、“十一”、春节等节日活动中,扩大离退休党员的参与面、受表彰面,使老党员时刻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孙双双)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703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