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市黄山区:“四抓四促” 激发党建工作新活力

日期:2020/10/9 8:43:48     稿源:安徽先锋网     人气:128

专稿:黄山市黄山区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强化四个抓手,促进基层党建工作全面发展,激发党建工作新活力。

  抓实清单管理,促责任落实。压实主体责任,建立“五个清单”,对全区党建工作进行全面梳理,针对35个问题、135项任务、13个特色亮点建立以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销号清单、特色项目清单为主要内容的“五个清单”,把抽象的责任转化为具体的任务措施,将清单作为考核基层党组织工作开展情况的成绩单。工作抓在日常,建立月度清单,月初下发当月党建工作清单,月月跟踪督促落实,有力促进党建工作水平整体提升。

  抓牢党建引领,促脱贫攻坚。扎实做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整改,到贫困村开展调研,指导制定整改措施,跟踪整改进度,目前涉及到组织部门牵头整改的4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持续推进党建引领扶贫民生工程,选派帮扶干部工作经费及时落实到位,强化对驻村扶贫工作队的管理服务,线上线下开展培训3次,不定期通过电话访问、实地暗访等形式对工作队到岗履职情况进行督查。精心组织选派帮扶单位“集中走访帮扶月”活动,以“五个一”为抓手,96个帮扶单位开展党组织结对共建、农副产品助销、慰问走访帮扶等活动120余次,帮助贫困户解决困难180余件。

  抓紧重点工作,促经济发展。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市级集体经济扶持项目5个,扶持资金68万元,已完工项目3个。区级财政2020年整合移民、扶贫、综改等项目资金共计1700余万元,实施33个区级集体经济项目。激发内生动力,印发《黄山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增收奖实施办法(试行)》,实现集体经济增收与村干部待遇挂钩。1-8月,全区79个村(居)集体经济经营性总收入2722.15万元,村均34.46万元,其中50万元以上村14个,100万元以上村8个。

  抓活载体创新,促工作突破。以巩固农村基层党建“一抓双促”成果、实现全域提升为目标,在全区农村党组织中创新开展以“比创建看乡风文明、比产业看经济发展、比党建看基层基础”为主要内容的“三比三看”活动。通过月调度、季互比、年总评的组织形式,既能评选出在党建工作落实、村庄整治、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等9个涉及村级重点工作方面做法较好、成效突出的村,各村也能通过“互学互比”,学做法学经验,补短板促提升,营造比学赶超、争先进位氛围。截至目前,全区已开展月度评比28次。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2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