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高新区:突出“四个强化” 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防汛救灾中的主力军作用

日期:2020/8/5 17:40:12     稿源:安徽先锋网     人气:69

受持续强降雨和上游来水等不利因素影响,淮河水位持续上涨,导致蚌埠市高新区天河科技园新城口村等部分村庄受灾。高新区天河科技园新城口村位于淮河与窑河交汇处,防汛难度大、任务重,高新区提前谋划,统筹应对,突出“四个强化”举措,着力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降到最低,坚决打赢防汛救灾攻坚战。

精准研判早部署,强化组织领导。面对水情、汛情、灾情,高新区统筹做好汛期各项防范应对工作,号召全区基层党组织及党员干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模范带头作用,克服困难,冲锋在前,让党旗高高飘扬在防汛救灾一线;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宣传抗灾避险知识和卫生防病知识,提高群众在洪水灾害中抵御风险的能力;迅速组建了防灾政策宣传组、抢险救援应急组、生活安置保障组和党员突击队等,全方位开展水位巡察、抢险救生和受灾群众安置及生活保障等工作,有序有效有力地应对汛情灾情。

众志成城抗汛情,强化战斗堡垒。在区党工委号召下,全区各级党组织纷纷响应,众志成城、义无反顾地投身于防汛救灾工作。机关党委、天河科技园党工委、公安分局党委、社会事业局党委、非公工委、行政执法局党委等党组织紧密协作、团结一致地坚守防汛一线,全力做好堤坝巡防、险情排查、应急处置和物资保障等工作。截至目前,全区共有29个基层党组织参与到防汛救灾一线,为防汛工作提供坚实组织保障。

八方支援筑后盾,强化保障力度。为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在人力、物力、财力上全力支持防汛救灾工作,市区两级统筹下拨党费10万元用于防汛救灾工作。各级党组织通过水路和陆路结合的方式为受灾群众送去大米260袋、食用油260桶、饮用水150桶,并调用村医疗卫生室,组建医疗服务队伍,配备医疗专业人员,对安置居住在养老院等场所的群众,坚持每天开展两次以上的场所消毒和医疗救助,全力保障受灾群众正常生活与需求;同时,高新区企业家协会组织区内企业家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履行社会责任和担当,组织十多家爱心企业开展了“心系淮河安澜,情牵受灾群众”系列活动,向天河科技园驻守黄苏段淮河大堤的一线党员群众、新城口村受灾严重的转移安置群众,送去了价值10000多元的大米、面粉、食用油、方便面、防蚊剂、手电筒等生活物资和防汛物资,形成全区上下一心、众志成城抗击汛情感人局面,为防汛救灾提供坚实保障。

党员干部勇担当,强化先锋作用。洪水无情,人间有情。新城口村受灾后,省、市、区各级领导第一时间深入防汛救灾一线督促指导防汛救灾工作。新城口村的党员干部走堤坝、扛沙袋、测水位、排险情,抚慰受灾群众,搬运防汛物资,充分发挥了“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高高飘扬在防汛救灾一线,使受灾群众切实感受到党的温暖与关怀,为彻底打赢防汛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截至目前,高新区共有344人奋战在防汛救灾一线,其中党员114名,党员突击队、党员预备队等18支。下一步,高新区将持续关注水情汛情灾情动态,加大对受灾群众的安置帮扶力度,强化堤坝巡查,坚决打赢防汛救灾攻坚战。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2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