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寨县探索党员教育管理新模式 锻造过硬党员队伍

日期:2020/4/16 16:43:02     稿源:安徽先锋网金寨县分站     人气:86

金寨县坚持把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作为基层党建的一项基础工程抓紧抓实,采取有力措施,探索教管结合新模式,努力锻造一支党性强、能力优、作风硬的党员队伍,取得较好成效。

  一是落实党建基本制度,实现规范有效管理。结合上级要求和全县党员教育管理实际,年初制定全县党员教育工作要点和全年发展党员工作计划,确保党员教育方向清、目标清、任务清、路径清。对基层党委、党支部统一印制下发《党支部工作纪实手册》,进一步细化规范三会一课组织生活记录。严格执行《发展党员全程纪实制度》,年初制定发展党员工作计划,注重从基层一线的致富能手、产业大户、先进模范、创业带头人、优秀退伍军人及大中专毕业生中择优培养发展青年、农民、知识分子党员,全面优化党员结构。同时,采取岗位建功、实践锻炼、结对帮带等方式,强化各环节对入党积极分子的跟踪培养,坚持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确保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

  二是加强党员学习培训,促进党员素质提升。针对不同党员群体的工作实际,整合各类教育培训资源,分领域开展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该县在一定的时间内举办县直机关党务干部培训班、社区工作者培训班、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班、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等各类各领域党员培训班34期。开展“菜单式”教学,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从领导干部、优秀村(社区)书记、各领域先进人物、农村致富能手等群体中建立能人信息库,不定期组织人员深入机关、学校、非公企业、农村基层宣讲辅导,与党员群众面对面交流,答疑解惑。根据不同领域中心工作和党员群众需求,邀请党校讲师、农技专家和机关干部为党员群众讲理论、谈经验,共商发展思路。选派优秀村干部赴名村挂职,取长补短,开阔视野,转变观念,增强本领。

  三是突出教管办法创新,激发党员参与热情。针对流动党员开展流动书包寄学上门服务,为全县4398名流动党员每人寄送一个“流动书包”,装有致全县流动党员的一封信、一套必读书目等“九个一”内容,确保流动党员主题教育“全覆盖”。要求流动党员自觉参加主题教育,亮明党员身份,积极开展“六个一”活动。全县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党员教育管理相关规章制度的同时,将主题党日与党性教育、志愿服务有机结合,组织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先进典型教育、警示教育以及义务献血、送教上门、送医上门、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有效搭建党员作用发挥平台。同时,实行基层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参与联系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基层党组织书记每月按照10%比例对党员进行点评,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切实提高“主题党日”对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实效。通过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县直机关党建示范点创建、结对共建等载体活动,运用有效的激励评比机制,为机关党员提供学习实践平台和为民服务平台。

  四是坚持从严跟踪问效,增强党员纪律约束。建立党员教育责任制,加强日常监督考核。对各级党组织开展党员教育工作从严督导、从严考评。县委组织部对全年各基层党(工)委、党支部发展党员情况实行动态监管,时刻查看发展党员计划完成情况。按月统计各远程教育终端站点学习时长,对达不到标准的予以通报。不定期抽查“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制度的完成情况,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纳入全县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作为单位、个人评优评先,干部任用的重要参考。严格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制度,采取党员自评、党员互评、组织定评等方式,对党员综合表现进行评定,稳妥慎重处置“不合格”党员。严肃党的纪律,对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不做党组织分配工作的党员,按规定进行严肃处理,切实增强党员纪律约束和组织约束。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64 seconds, 6 queries